10/25/2011

讀書讀到背後的讀書人(一):轉型不正義

今天的蘋果日報又刊了一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葉虹靈執行長的投書。每次讀到葉虹靈執行長的文章,就覺得很感心,感心他一直關心轉型正義的發展、一直投報提醒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一個結構巨大到難以想像的問題還沒解決﹝例如今天臉書上就很多人轉貼﹞。實在是很尊敬他
相較之下,國內有位公法學者倒行逆施,用些似是而非的觀點來否定轉型正義,令人深刻地體會到什麼叫作「讀書讀到背後」。在此我不願講明這位學者的名字。那是在一場令人憤慨的演講聽到的,距離今天已經有九個月了吧,但是那些荒謬的觀點還是很鮮明。例如拿土耳其政府掩蓋一戰期間屠殺亞美尼亞人的暴行,來獲取「政府不應該介入歷史,而應由民間發展」的結論。連歷史真相都能BOT,真是極右的可以。新自由主義有你真好。
又例如,緊抓著「法安定性」與「法律不溯既往」等原則,大力質疑轉型正義的內容,卻無視轉型正義「本身」最重要的課題正就是「如何處理往昔政府的不正義」。換句話說,這些論者的目的就是用「套套邏輯」扭曲轉型正義。再例如,則是從「技術面」抨擊轉型正義,質問「追訴時效」應以多長何宜?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企圖運用「相對化」、「量化」的思維來擾亂轉型正義。或許,有人會覺得我說的話是種「誅心論」、是種「暴力」;但是也請不要忘記,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對於魔鬼、對於邪惡,最正確最根本的手段就是「消滅」牠/祂,而不是與牠/祂陷入「細節」的泥淖。 
總而言之,最令我厭惡的就是這種人:反應敏捷、口條流利、字正腔圓、寫得一手好文筆,用一副開明包容的臉孔守衛著轉型不正義。
參考資料:
20111024 諾貝爾總統也無法逃避轉型正義(葉虹靈) 
20110720 接近歷史真相的最後一哩路 (葉虹靈)
20110620 郝柏村面對歷史 須實事求是(葉虹靈)
20110322 不敢面對孫立人案真相(葉虹靈)
20110226 歷史記憶的外包難題(葉虹靈) 
20101203「去史達林化」與「去蔣化」(葉虹靈)
20101029 追悼一位轉型正義的推手(葉虹靈)  
20100916 美麗島事件失落的拼圖(葉虹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