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1

讀書讀到背後的讀書人(二):分不清左右卻又想談「佔領」行動

【案例一:刁卿蕙反對佔領台北】 


讀書讀到背後的讀書人真的很多,為了幫著資本主義打壓左翼的「佔領」行動,竟然連「台灣主權」跟「民族主義」都拿來用了。嗟乎其母之,反對資本主義就不愛台灣了嗎?


看看這段話:『美國獨立迄今235年,仍與英國千絲萬縷,今天仍在大談「獨立」是否合法。當美國無視台灣主權獨立,既以政經手段侵壓,現又像是擁有「治外法權」般要求台灣及全球配合其查課國外稅,台灣人實不宜再一味跟風,也戴上英人假面去占領101。值此財經亂世,台灣當思考如何脫離西方共業泥淖,多些獨立判斷與自許的高度,與大陸共存進展,才符全民最大利益。 』(摘自:刁卿蕙 (旅美時事畫評家),〈評占領華爾街運動系列之五-台灣需要占領華爾街運動嗎?〉,旺報,2011年10月24日)


真的是很好奇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讀過全球化的文獻。隨著不同的觀點,全球化又可以說是美國化、西方化或是資本主義的擴張。對於19、20世紀的帝國主義與殖民行動而言,台灣可以說是深受其害。今天這位老兄卻竟然打著「脫離西方共業泥淖」的大旗,抨擊「佔領101」的行動,只能說他真是佛心來著,寫篇奇文與全民共賞。


【案例二:葉家興談佔領華爾街】  


『沒錯,心懷不滿的年輕人都感受到貧富差距擴大,都感受到稅收的不公平。然而,走回馬克思社會主義的道路,似乎沒有多少人嚮往。看看希臘及其他歐豬國家現今的處境,福利國家似乎也沒有多少號召力。 』(摘自: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客座副教授),〈觀念平台-不再童叟無欺 華爾街失掉誠信〉,中國時報,2011年10月19日)


看到這段覺得實在蠻扯的。福利國家不等於馬克思好嗎.....社會福利的採行,是資本主義對於社會主義乃至於共產主義的回應手段。照他這種說法,那鐵血宰相俾思麥不也成了馬克思的麻吉了?


這位葉教授的文章聚焦在華爾街的誠信,似乎是覺得占領華爾街的群眾是為了抗議華爾街的銀行家全無誠信。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啊,反對的就是資本主義所採行的經濟體制本身。你銀行家就算全部都很守信誠實,但勞工還是得為了幹活而幹活、為了讓自己成為生產者而幹活、為了讓自己成為消費者而幹活;商品化也仍然在擴展。


總之這位老兄看起來像是學社會科學的,但其實他大學是讀電機、美國博士是商學。別說這活動的訴求,他可能連左派右派其實都分不清楚。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他其實是暗度陳倉地把詮釋權偷渡到自己手上。就像這次佔領台北一樣,主流媒體都將這活動定位在"對於貧富差距的不滿"一樣。把事件壓縮包裝成一群小鬼吵著要飯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