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1

釋字690許宗力大法官意見書感想

許宗力、林子儀、許玉秀大法官今天卸任了。今天也是釋字690出爐的日子,許宗力老師在部分不同意見書的末段作了些感慨。

我一直覺得,少數意見之所以能在未來成為多數,除了因為他具有前瞻性而能能預知未來可能,更多的其實是當下的道德勇氣。道德勇氣最令人動容的不只是面對敵人,而是承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冷嘲熱諷──由其是所謂的民主時代,那些自許客觀中立的懵懂眾生。而對於少數意見的追隨者來說,最感到髮指的就是這些懵懂眾生的持續張揚。

摘錄許宗力大法官部分不同意見書最末段:
『最後,本席對本件多數意見最感到不解的是,即既已提出強制隔離應遵循「嚴謹(行政)組織程序」,才符合正當程序要求,則對未能滿足此一程序要求的系爭規定,為何未作任何理由交代,就任其輕騎過關,而只敢籲請主管機關朝此方向檢討修法?又如果認定系爭法律合憲,又如何能指示「建立受隔離者或其親屬不服得及時請求法院救濟」此一更高標的修法方向?合憲之餘的進一步法律修改,難道不屬政策形成範疇,而須歸政治部門掌理嗎?司法者在此說三道四,難道不會遭致越俎代庖、逾越權限的質疑?本席擔任釋憲工作八年,即將卸任,對本院向來運用自如的「籲請檢討改進」宣告藝術,很遺憾,仍未能掌握其精髓,對其「博大精深」,只能感到嘆服。走筆至此,想到本文是本席八年任內最後一篇意見書,卻只能以不同意見登場,不免感到遺憾,也帶點小感傷。就以這點小小感傷為這篇小短文劃下句點吧!』

1 則留言:

  1. 所以才會有先知呀!!
    我們這些作為門徒的,除了支持,剩下的就是等待芸芸眾生的信仰。

    回覆刪除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