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1

[轉載] 革命可以被網路「推」動嗎?/張鐵志

張鐵志的臉書上轉來的。 他現在是《新新聞周刊》的副總編輯,同時也身兼作家、搖滾評論人多種身分,最近在台北藝術大學開設「搖滾與社會」通識課程。他有本書《反叛的凝視》我還蠻喜歡的。


---------

突尼西亞與埃及的革命是一場「推特革命」或者「臉書革命」嗎?

這幾年來,從摩洛多夫、伊朗到這場茉莉花革命,都不斷有人這樣稱呼。

去年一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演講強調美國將會積極推動網路自由,因為網路自由是基本人權。

去 年十月, 知名作家葛拉威爾(Malcom Gladwell)在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寫了一篇「Small Change」(小改變),質疑推特等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可以「推」動政治革命或社會運動,引起一場大論戰 。正當這場辯論不斷延燒 中,今年初突然爆發了從突尼西亞到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現實正檢驗這些理論的對話。

肯定者如今年一月紐約大學學者Clay Shirky在「外交政策」季刊的封 面文章「社交媒體的政治力量」。他的主要觀點是一方面社交媒體可以促進哈伯馬斯所談的公共領域(如同此前的印刷媒 體),因而有利於民主化;另方面社交媒體在人們的抗議行動中扮演關鍵協調角色,尤其是形成一種「共享意識」,讓參與者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與處境,因而形成 行動的可能。

否定者則主要有兩種立場:無效論和有害論。無效論代表如葛拉威爾認為所謂「推特革命」、「臉書革命」乃是言過其實,誇大了這些社交媒體的作用。他說,人們對社交媒體的狂熱崇拜讓人們忘記了什麼是真正的行動主義,如五、六零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

他 強調高風險的行動主義是一種「強聯繫」現象,但社交媒體的平台卻是圍繞著「弱聯繫」建立的。「在創新擴散、跨學科合作、匹配買賣雙方、和處理與約會相關的 瑣事上,社交媒體都能完成得相當漂亮。但是,弱聯繫卻極少能形成導向高風險的行動主義。」臉書上的運動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激勵他們去做一些還不足以做出 真實犧牲的事。此外,傳統行動主義依賴層級化的組織,而社交媒體無法提供這種層級性的協調,所以很難在社會運動或革命中扮演關鍵角色。

今 年一月又出版一本新書 「網路幻影:網路自由的黑暗面」(The Net Delusion: The Dark Side of Internet Freedom」), 反對那種相信網路必然是民主的、是有利於被壓迫者對抗專制者科技烏托邦主義。 作者 Evgeny Morozov認為,網路可能更有利於統治者,讓政府可以利用網 路監控、傳播、逮捕人民。因此,網路不但不有利於民主革命,更可能會阻止革命出現。

然 而,這個辯論中的許多爭議其實是稻草人。例如反對者質疑革命不能被「推」出來,但Shirky強調肯定者從未說推特可以引起人們的憤怒或點燃革命。也有人 質疑,革命並不是在「線上」發生的,而是在「線下」的實體世界;但是這個線上/線下的區分也太粗糙,因為也從沒人說只在線上就可以推動革命。關鍵問題是, 社交媒體在社會運動或是威權體制下的反抗運動的貢獻與限制為何?

葛拉威爾廣為討論的文章其論證有很大問題。一方面,正如 Shirky所強調:「社交網絡確實不會讓不願獻身的團體採取政治行動,但是卻能讓有信念的團體採取新的策略。」再者,在許多威權國家,網民的政治行動是 要付出被關閉或被逮捕的政治代價,而不是葛拉威爾所說的「低風險」。當葛拉威爾二月又在部落格上發文說:「在臉書被發明前,人們就起身抗議並且搞垮政府。 他們在網路出現前,就這麼做了」,他也忽視這個事實並不能否定在這個網路時代,社交媒體可能扮演的作用。

至於 Morozov所說「網路自由的黑暗面」當然沒有錯,但我們不能否認網路也的確對行動者有益,例如「圍觀改變中國」是去年中國最重要的現象(我將撰寫專 文)。在埃及的例子中,人權工作者、律師、部落客多年來早已透過網路傳播資訊、集體討論、策劃集會等等。網路自由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的巨大博弈,誰能獲得最 終勝利還在未定之天。

無論如何,稱呼這些革命是一場「推特」或「臉書」革命只是媒體吸眼球的誇大標題,因為不論是不滿的起源,或者動員的過程,都比這個現象更複雜。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我們這個時代任何政治和社會運動,推特、臉書的社交媒體都將是「推」波助瀾的重要工具。

(2011.3.2中國時報專欄)


ps.我列出一些參考文章。Gladwell和Shirky的文章很容易找,不列了。

Did Facebook bring down Mubarak?
http://edition.cnn.com/2011/OPINION/02/11/sifry.egypt.technology/index.html?hpt=C2

Delusions Aside, the Net's Potential Is Real

http://www.theatlantic.com/technology/archive/2011/01/delusions-aside-the-nets-potential-is-real/69370/

Did Twitter Make Them Do It?
http://www.slate.com/id/2283615/pagenum/all/#p2

Was What Happened in Tunisia a Twitter Revolution?
http://gigaom.com/2011/01/14/was-what-happened-in-tunisia-a-twitter-revolution/#comment-575765

Picking a fight with Clay Shirky
http://neteffect.foreignpolicy.com/posts/2011/01/15/picking_a_fight_with_clay_shir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