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1

台灣的雙首長制如何「換軌」?

剛好看到衝衝衝記者會(衝衝衝快哭了耶),就想到最近一直有一種聲音希望小英與衝衝衝「一個攻總統,一個攻國會」,2012才能完全執政。

就厭惡國民匪黨(KMFT)的角度而言,我當然希望民進黨完全執政。不過就「看戲」的角度而言,我也蠻想看到2000年後「綠獲執政,藍擁國會」的局面再度上演。

因為屆時國民黨會如何看待我國中央政府體制,就很令人好奇了。如果再度宣稱我國是「雙首長制偏內閣制」,那麼鄭光倫的獨門暗器見解就成形了:「換軌=政黨輪替」,也就是說,台灣的雙首長制「換軌與否」全看國民黨是否在野,匪黨在野=雙首長制偏內閣、匪黨執政=雙首長制偏總統制(此時總統究竟站在行政權第一線或第二線的爭點才會浮現)。 
到時台灣這個民主經驗就真的是獨步全球了,將會是地球上比較憲法政治學不可不探討的典範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