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

媒體,陳光標,國光石化

我很討厭陳光標。

因為國光石化環評會議那天,門口聚集了一堆人抗議,包含了學生、青年、社會人士還有最重要的當地居民,而他們沒有獲得到充分的社會關注。

這 些人是何等的關心這塊土地!無奈的是,這場集會遊行的「傳播力量」卻僅僅能及於網際網路,而不能在各大新聞電視台上被看見。因為就在年輕學子們大聲抗議的 同一時間,各大電視台卻都在報導「中國首善」來台發錢的新聞。轉到新聞台,全部都是陳光標陳光標陳光標。關心國光石化環評這事件的人只能透過網路現場轉 播。

在這個「資訊全球化」的時代,每一場集會遊行都必須有電子傳媒的協助,才能達到宣傳的效果。這也是媒體之所以能夠「監督政府」而被稱為「第四權」的原故。

然 而自從台灣的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許多場集會遊行,無論是在野黨所發起,或是社運團體所發起,卻都無法在「第一時間」被社會大眾看到他們的「發聲」。台灣 的新聞電視台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竟然甘心以「不作為」的方式而淪為政府的「政策圍事」?我實在很想請那些在電視台裡工作的人摸摸自己的良心、想想學生時期 的所學,問問自己到底每天忽略了什麼新聞。

這幾天的新聞也還是陳光標、又見陳光標、依然陳光標。一開始說低調,然後現在連他本人都說高調可以提升大家愛心。跟獅子丸吵架更是讓媒體High到最高點。

(題外話:我很好奇罵獅子丸"給小孩不良示範"的說法,那些人的小孩是很愛看ZIQQ嗎?這又是一個"台灣兒童化"的例子,什麼事情都要扯到"給小孩不良示範",台灣不是正邁向高齡化嗎?怎麼說得好像台灣到處都是兒童。)

要求媒體不要再採訪陳光標,是無可期待的要求,八成是來自各方面高層的壓力都要求他們持續採訪。所以我很希望他趕快回去中國。我不希望他再繼續占據新聞的版面,排擠其他重要的新聞。

都要過年了,他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離開台灣回去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