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楊淑君事件的感受

楊淑君事件之後所引發的各種風波
讓我有很多感受,
有點難釐清各個感受之間的關係,
總之很複雜。

1、台灣人對國家主體性的敏感度
這是我超級超級不能理解的。
因為相較於ECFA所引起的討論
──涉及國家主權而應該公投,
楊淑君事件引起的國民反應,
實在強大了N倍。

所以雖然各種「總統踹共」的聲音不斷出現,
我卻因為上述感受而覺得不能理解, 所以所有的連署活動我都關掉不想理。

2、台灣主體性的點燃方式
除了上述對照ECFA事件所產生的意外,
這次讓我意外的是,
「原來國家意識其實這麼好炒」。
這樣的社會,
實在沒什麼正當性去嘲諷政治人物喜愛操弄議題,
因為這社會懶得深度思考問題,
卻又喜愛發出怒吼聲。

3、自身性格的危險
我這人戲謔性的性格很濃,
愛講反話、很口無遮攔。
但我不是瘋子。

然而,我前陣子卻發現,
有很多人無法分辨什麼是真話什麼是反話。

※難怪《摩登如來神掌》中有句台詞說,
「你不知道現在中國有地位的人都流行說反話嗎?」
(字句也許有出入但懶得查)
面對那些沒有分辨能力的人,
我的語言就變得很危險,
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而這次反韓的力量這麼大,
砸螢幕、蛋洗韓僑學校....
讓我再度確認台灣真的瘋子很多。

算了,
想太多,
郭冠英先生知道了的話一定會看輕我的...
我想跟他結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