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0

藍的綠的又怎樣?

看到聯合報今天(11/07)作了一個〈民視選聞太偏 學者譏:民進黨電視台〉的報導,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發起「電視無偏運動」,並公布電視政黨偏差報告,其中以民視最嚴重,學者譏諷該台恐淪為「民進黨電視台」。看完這報導的感覺是:落後。

 
一、藍的綠的又怎樣?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光看到「中華」兩字就知道這是哪邊的,是藍的。但是,是藍的又怎樣呢?就像民視是綠的還需要作份研究報告來證立嗎?民視是民進黨電視台又怎樣?中天TVBS不也是國民黨聯播網?但是「那又怎樣?」
 
一直來這套「OOO應該中立」的遊戲實在很無聊,「自清」還有「指控」實在很無謂,要不要乾脆作篇特別報導說「蘇貞昌是綠的!!!」?大家都知道誰藍誰綠,沒必要整天炒老梗。
 
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改革也並不等同於「政治要永遠退出媒體」,藍的綠的又怎樣?藍的綠的不都有民意基礎嗎?「政治=骯髒」的觀點實在很迂腐很鄉愿。骯髒的是那些「背地裡的交易」是黑箱作業,這些才應該是要隔絕與防杜的,而並不是全面封殺政治。
 
二、「政治」的概念早已不斷擴大
 
媒體還有學者進入政治場域的競爭,早已是個普遍的現象。所謂「踢爆」那套根本沒有意義。而且這才是重點問題:當媒體還有學者也「成為政治的一部分」時,公民應該如何自主?
 
所以說,「政治立場是什麼」這種「前端」的「定性問題」縱然重要但也不是全部,還有很多「後端」、「整體結構」的方向尚待發展,例如媒體應該深入報導各種議題,把其中各自涉及的理念、目的、個人利益、公共利益等等等都呈現出來。
 
----------------
 
媽的,無力感真的很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