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6

極地牧羊童的涵義



很多人看了我blog或msn暱稱後都會想問我,「什麼是極地牧羊童?」,似乎這名字很能引發好奇心。現在在這裡我就來談 談吧!這名字,是在儒林重考班時想出來的。在儒林我結交了一個名中有龍字的朋友,他很愛抽煙,我給他取了個與他本名音似的綽號─「抽煙龍」。抽煙龍文筆極 好,也愛舞文弄墨,常常寫詩。由於當時太悶,也附庸風雅,學起他來。寫著寫著,也會想幫自己取個名號,附在文末總是比較帥一點。於是,我就開始思考一個適 合自己的名號,最好要貼近我的性格。我需要一個名號。

我想起,高中時有個同學,自號「寒帶急凍小泥鰍」,小泥鰍的意義我已經忘記了,但我還記得寒帶急凍是指他愛放冷氣,冷笑話很多。同樣地,我也很愛耍冷,於 是拾人牙慧,仿造小泥鰍,「極地」二字就這麼來了。極地後面還得加個名詞吧?我這人阿,總喜歡作弄人。特別的是,我作弄人的方法並不是在人身上惡搞,而是 喜歡詐唬人,例如騙人他要等的公車來了,或是亂掰事物的典故..等等。功力不錯,時常騙到人,但是日子久了很多人都會對我提防起來。這跟「放羊的孩子」很 像吧?故事的尾聲中,大家對於孩子喊叫狼來了已經沒有感覺了。而放羊的孩子未免白話,「牧羊童」三字就這樣來了。

一言以蔽之,極地牧羊童,就是又冷又愛唬人。

不過名號這回事,要是只有一層意思就太遜啦!嘿嘿,我這名號還有第二層意思。
極地,地球南北兩極圈內的地區。氣候寒冷,海陸皆為冰雪覆蓋,少植物生長,亦不適合人居住,引申為困苦的環境。牧羊童,可以說是小隻的牧羊人,未夠班的牧 羊人。而牧羊人,在基督教意義上,還有帶領迷途的人們向真理邁進的意義,即「神的牧羊人」。我人微言輕,自稱神的牧羊人不免過度狂傲,故稱牧羊童較為適 當。

換句話說,極地牧羊童,是個立志在困苦的環境中引領人們前進的小子。

不過,作為一個極地牧羊童,我可不願獨占這名號的任務。若有更多志趣相合的朋友可是再好不過了。
想想,「德不孤,必有鄰」,好幾個牧羊童,豈不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