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6

以老婆大人為榮耀的教授



我妻榮教授,1897~1973,是東大的教授,對於日本的民法學體系建立有莫大的功勞,也得過由天皇親自頒與的文化勳章。

記得大二修習前任大法官孫森焱老師的民法債編總論時,總是辛辛苦苦地研讀孫老師的著作,特別是引註更是要多加注意。孫老師受過日本教育,自然深諳日文,時 常引用我妻教授的見解。也因此讓我開始注意到這個有趣的日本學者名字─我妻榮,"to be pound of my wife"(BGM可以用華原朋美的I'm pound),我都這樣開這位民法大師的玩笑,童言無忌:P。

但是沒想到有人會被搞糊塗!

有一次跟玄德(註1.)在圖書館書架前邊逛邊低聲交談,當我們走到日文法學書籍區時,我順手指著日本學者「我妻榮」教授的著作,說:「就是他,常常出現在 老孫著作的引註中...」,記得當下玄德那句回應真是震古鑠今──「他是一個人喔?我以為是他引他老婆的著作...我妻榮著,引用我老婆也感到光榮的著 作」。這才抖露出這個令我當場狂笑且一直到現在還是同學間津津樂道的真相,原來玄德同學一直有這誤認。

其實如果玄德同學有多加注意孫老師著作的序,就可以注意到孫老師有提到師母──黃綠星女士。黃女士司法官訓練所第四期結業,是最高行政法院的資深庭長。不 過,也許玄德同學其實也有注意到,才想說孫老師深深為愛妻的功力感到光榮,是故每每提及愛妻著作都要以"我妻榮"代替...。



註1.玄德是這名同學的綽號。因為他很有女性緣,人望極高,故被比喻成三國時代人氣指數強強滾的劉玄德。


(仍是我妻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