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6

我的書房─從恆立志書房到問窮齋(一)


我也愛附庸風雅,學人家把書房取名:P
例如,馬漢寶老師的書房叫做思上樓,甘添貴老師的書房則是叫做半半齋。
我現在的書房叫做恆立志書房;
而八月底老子喬遷後,要取名為問窮齋。

有句話說,「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

可以看出,其意思是輕賤那些整日立新志的人,
而認為真正值得讚揚的是長時間為了同樣不變的志向奮鬥的人。

但是立恆志對我太難了,對一般人而言也是太難。

我寧可選擇恆立志,也不賴。
如何不賴?恆立志至少是時常惕勵自己朝新目標邁進,
如此瞬息多變的世界,叫人如何不輕易改變志向?
更何況正當年輕氣盛且未來不可知的青年?

回想過往,

從小到大,漫畫家、考古學家、記者、史學家..都曾經是我的志願;
文藝青年、左翼青年、文化工作、社會改革...也都曾是我想做的事情,
這些目標,或多或少都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決心不夠,
變成三分鐘熱度或是半調子。

到了念法律後,也是時常變來變去。未來出路要當律師還是學者?

當律師要當怎樣的律師,幫有錢人還是幫窮人?
當學者又要走哪條路,公法學?法理學?還是法制史?

有人說不要想那麼多,等考上了證照再說,

但是我還是覺得多想一些對抉擇比較有益處,不想且戰且走。
雖然會經過很多心靈上以及知識上的跌跌撞撞,但是這樣反而有助於找到最適合自己屬性的一條路。
雖說先考上證照或司法官再說,但我們不也看到許多發現自己不適任而轉換跑道的例子?

總之,我還是覺得多想想非常重要。

也許這跟我很愛紙上談兵+天馬行空的性格有關。

我在這裡的四年多,經歷了許多大改變,進入輔大、休學、重考班狗臉歲月...一直到進入東吳法學院。 有人說,每個人一生的際遇,都與他的性格有莫大關聯。杞人憂天式的思考未來,加上心靈與知識上的波折,都是因為我"總是在立志"。

當時為了標示這段日子,我將現在的書房命名為「恆立志書房」。

此後,無論是搬入新家或是升大四,都是新的人生階段,這間書房也將進入歷史。新的書房,將叫做問窮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