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1

參選副總統 吳揆應辭職

刊於中國時報投稿標題為「吳院長應辭職參選 建立優良憲政慣例」,以下為全文:

立法院才剛開議,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就給了行政院長吳敦義一個憲政議題的大哉問「是否帶職參選?」吳院長則是以「全世界都是這樣」回應。此外,同樣的問題,在今年六月「馬吳配」成形時吳院長也曾以「帶職參選有前例可循」回應過。

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負責選務的中央選舉委員會、負責查辦賄選的法務部、有「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都是隸屬於行政院。行政院長帶職參選總統選戰,行政資源與選舉資源難以明確劃分,這無疑是對憲政民主的一個傷害

 姑且不論世界上其他國家如何,台灣的民主經驗其實是備受全世界關注的。所以說,民主國家的憲政制度如何運作,正是一個新興民主國家所面臨的最大考驗。吳敦義院長所說的「前例」雖然不遠,然而1996年連戰先生以行政院長身分搭配李登輝先生競選總統,卻還只是中華民國的第一次總統直選,才正要從威權時代走入民主時代。

民主制度必須永續發展,唯有如此,即便政黨惡鬥也不會影響政府庶務的運作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唯有如此,每一場選舉才會是公平公正的選舉。吳敦義先生如果能夠以身作則辭職參選,就能夠樹立優良的「憲政慣例」,將會是民主發展史的表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