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0

牧羊童的2009十大回顧(上)

      已經兩年有寫回顧了,所以2009也不能例外。只是一直拖著實在很糟糕。今年也是發生很多事情、改變或成長很多的一年。人老了就有愈來愈多的事情不是想給所有人知道,所以雖然名曰「十大」,實際公開者卻並非十個。有的保留給好朋友,有的則保留給超級好朋友,整個有分機密等級這樣,算算竟然佔了40%

第一:保留給超級好朋友

第二:保留給好朋友

第三:政治魔人
1、政治魔人的症狀
        今年第三重要的就是我成了同學&朋友眼中的「政治魔人」、「綠吱」。所謂綠吱是相對於「藍蛆」的一種社群,簡單講就是在兩黨對立上支持民進黨之徒,又稱「挺貪腐的」,因為綠吱會支持土城救援王扁維拉。

        
典故說完了。接著講自己的部分。其實在2008520日之前,我是對於第二次政黨輪替感到支持的,因為我實在太賭爛民進黨在扁皇領導下選舉掛帥,以及動輒訴諸本土而輕忽民主。結果才過沒多久,陳雲林就來了,也發生圓山事件。而在KMFT行政立法一把抓之後,也發生了很多莫名其妙狗屁倒灶的事情。

        我還記得有一次,在殷海光先生的故居,那是一個很棒很美的地方,當時是一場關於圓山事件的座談,林佳和老師從威瑪經驗談了一些關於「民主不是不會發生倒退」的看法,讓我當場眼框都紅了起來。

        
這邊就不細數那些KMFT在這段時間的爛帳了。總而言之,我這麼描述我自己:「自從一黨獨大之後,我的眼中就只有藍綠了」。有的朋友說我其實只是永遠的在野黨,我說或許是:永遠討厭執政黨──還有國民黨

        
不過有一點我還是要澄清的~ 「……,難道馬英九不用負責嗎?」這句口頭禪,只會出現在「根本與馬英九無關」的事情上,而且這句口頭禪是我在變身成綠吱之前就很愛講的。只是之前與之後 的心境不同罷了。以前是有點鄙視那些「打馬英雄」如亡世間還有莊瑞雄很神經病;現在是真的很賭爛國民黨,賭爛到平常發生的小事也都要讓「騜」來概括承受。

        
講了那麼多,來個實例題好了:「五十嵐珍奶三分糖還這麼甜,難道馬英九不用負責嗎?」這是在我字典中的正確用法。至於「文湖線又停駛了,難道馬英九不用負責嗎?」這句話是不可能出現在我口中的,因為他並非「根本與馬英九無關」之事。

        
另外一點比較有趣的是,9月份公法組組遊,去了宜蘭跟花蓮。花蓮讓我渾身不對勁~因為KMFT的選舉看板太多。後來到了宜蘭,就舒服多了,特別是看到KMFT的選舉看板呈現出困獸之鬥的態勢(呂國華必須用看板回應、澄清),嘴角真的是會揚起來!


後來逛羅東夜市也很棒,跟花蓮夜市整個不同,有活力又有創意,不像花蓮有種被邊緣化的感覺。「不愧是民主聖地!」也成了我的新口頭禪。咪羊一直被我轟炸,聽了好多次。後來就連,我跟荃和去加油站上廁所,荃和發現廁所很乾淨,也會很自發性地幫我接話:「不愧是民主聖地!」

        所以今年
11月的選舉,宜蘭終於光復,我大悅,逢人就想請客,分享這喜悅,被好多人反問「原來你是宜蘭人呀?」。不過我還很三八地加了個對價:必須喊台灣民主萬歲。不過大家為了那杯飲料,還真的有喊。尤其是葉子喊的最棒~還握拳+揮動,超感動~~~

2
、政治魔人的心境

        另外是關於心境的部分
(這部分的篇幅還真多啊但真的很重要)。其實整個09年,因為大環境很鳥,所以整個心情很差。尤其是以ECFA為中心的兩岸政策整個大傾斜讓我最難過,後來還有一意孤行的美國牛。充分地感受到一黨獨大的威能有多屌,民主法治的最低公開透明要求都活該像是垃圾一樣。而且受了報應的民進黨竟然連提起釋憲的最低門檻,總席次3分之1都不到,然後有些低能綠吱還愛吵短線,幹。

好在後來縣市長選舉算是給了KMFT一個教訓(至少綠吱說贏藍蛆不敢吭聲~)、食品衛生管理法後來也通過了民進黨版本、馬總統也公開承認人民對兩岸政策有疑慮、連財經新聞也開始質疑兩岸牌、有些中概股也開始退燒或不如預期了,年底有種逆轉勝的感覺。

        其實「劉曉波也被重判了」是應該放在上面的列舉中。但怕被人說我沒人性阿神經病阿見獵心喜阿,所以還是要獨立一塊。簡單講,我真的是神經病, 因為我看到這消息時真的爽了一下。沒辦法,誰叫馬總統竟然在去年的六四紀念日稱讚中國近年來在人權方面有進步,讓我整個很失望。他明明在這之前的每年六 四,都至少會小小「譴責」或「呼籲」一下,這也是讓我「本來」還稍微看好他的原因之一,誰知道他當了總統就破功。扯遠了。總而言之,劉曉波案不但讓統派必 須更費心力去面對之外,也讓大家不得不來個大煞車,就像是一條很順很順的路開著開著熊熊跑出一隻超級超級大笨牛一樣。

第四:不吃牛肉 1、不吃牛的原因
      
        
我不吃牛肉了大概是從10月底開始吧。首先一定要立刻澄清,跟考試阿、發願阿完全無關;也不是我跑去當穆斯林了,在我心中想炸的那個位子,從來不是美國人坐著。
不吃牛的那套說法。有務農、還有破壞功名等等。但更重要的是要去了解理論基礎。我早就研究過啦,其實是要看八字的。八字如果帶有「魁罡」,是帶有正氣的,阿飄會怕你。這樣的人上輩子是當官的,且這輩子也有機會當。

那麼之所以會有不能吃牛肉的說法,是認為太上老君的座騎是牛,所以不能吃。我覺得「務農說」跟「座騎說」真的很呆。我比較能接受的是「脾氣說」,這說認為,因為「魁罡人」(這詞我自己用的)有機會當官,要常常跟人民來往,是公僕,而吃牛肉脾氣會不好(所以有句話說牛脾氣牛脾氣~~~)(偷婊一下,例如楊志良可能就是常吃牛肉,才會說出「一定有人一打疫苗就往生」這種話)

我覺得我脾氣好像真的很差。而有一天逛街,陰錯陽差逛了一個賣水晶跟珠寶的,老闆娘阿姨一見我就一直稱讚我,說要幫我算,然後他就算說我魁罡阿怎樣怎樣的,八成我都聽過,剩下兩成我發覺他理論自相矛盾八成是東拼西湊基礎沒打好,傻傻的。然後他也叫我不要吃牛肉阿什麼的。

總而言之(我廢話真的很多),在老闆娘的一番好意之下,我算是在實驗「脾氣說」吧~想看看是不是真的脾氣會變好。所以我才說,我不是為了考試還跑去發願說「神阿我不吃牛肉我要當法官」,我只是想看看,是不是真的脾氣會變好。

        喔對了,不吃牛的這實驗,我也沒設限,也許哪天我還是就繼續照吃吧。
2、不吃牛之後
算一算,兩個多月,我好像真的變比較少發脾氣。而且,這段時間也是有本來應該會讓我爆炸我卻沒爆炸的事情,所以「我脾氣變好」應該是可以確定的,只是跟不吃牛有無因果關係,就真的不知道啦。

另外,自從不吃牛之後,偶爾會自以為阿飄怕我。所以朋友說哪裡有鬼阿什麼的,我就變得不怕了。不過反面推論,我要是真的看到阿飄,應該會很怕。為什麼?因為祂都讓我看到了,表示祂不怕我阿~

還有,我這麼說吧,牛肉本來是我的主食,豬我只會吃排骨跟豬排,或其他「完全吃不到腥味」的烹飪方式。所以不吃牛以後,食物源大減。進去三商巧福只能點排骨麵,我超級討厭泡得爛爛的排骨的說~~;我還會站在超商的泡麵架前,望了老半天不知道要吃啥口味,多次只好以海鮮殺出認賠。

好在我的生命還有海鮮。如果哪天我對海鮮過敏,我就真的要換成另一套系統、另一個管轄,去信主耶穌了吧。 第五:研究生的生活

09
年,是政大公法的碩一下到碩二上。這一年的研究生生活重點大概是降子吧:

1
、指導教授&論文方向


        09
1月吧,也就是碩一上學期末,有幸進入詹門。詹老師很棒,很為學生著想。而且老師的專長是行政法,也讓行政法很爛的我一直能獲得提升。

而在09年的1011月左右,也決定了論文的題目&方向。說起來很威的感覺,但在確定之後就一直沒有動靜了…………….

2
、翁老師的課

        碩一下終於有機會修習翁老師的課。來到政大公法卻沒有修翁老師的課,真的是白讀了
~(葉子聽到了沒~)。雖然每週只有兩小時,但真的學到超級多!讓我到現在還是三不五時就愛模仿翁老師的語氣說話!


3
、廖老師助理&孫老師助理
      
        這段時間擔任了
廖老師Vision2020」 的助理,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去研考會開會,第一次看到阿宅反抗軍的朱學恆本人,真的很酷;還有一次是去紫藤廬參加「族群仇恨言論」的座談會,那次是第三次 看到錢永祥老師本人了,他是我精神上的典範之一,看到他默默地坐在一旁聆聽青壯年學者的發言自己卻不發言,是個很特別的感覺;還有跟行政院研考會報帳來往 的經驗我永生難以忘懷~~~

另外也擔任了孫老師中研院的助理。孫老師對學生也是超級好,對學生很客氣,有幾次我還閒得發慌自動去問老師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不然尸位素餐、坐領乾薪,有愧於納稅人!除了校對文章、整理判決、蒐集資料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孫老師報告那天,幫老師操作PPT,雖然是這麼簡單的工作,但站在台上還是有點緊張!這也是第一次,在研討會進行時,從台上看台下,很奇妙。

4、憲政時代
     
碩二上最刺激之一的是處理憲政時代的事情,好在這生死存亡關頭,有劉定基老師的指點與幫忙,不然這刊物真的就會打烊了。

5、友誼
    這邊必須借用高木巷子口看到的,就是說,讀研究所可以結識很多很棒的心靈。很有體會。算是也藉這機會,也宣揚一下研究所的這個功能。

(〈牧羊童的2009十大回顧(上)〉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