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8

不願面對的真相與反動的修辭



手塚治蟲先生在《三眼童子》中提出很多對於現代文明過度發展的警告,雖然這些警告在很多人眼中很老套、很泛道德,但也必須承認在當時是很有遠見,或至少一定要承認其熱血。


幾日前,在洪瘦同學的網誌看到她興奮的分享與家人欣賞【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的感想。在留言中除了表示敬佩她的熱情之外,我很機車,我還說她「LAG了」。

她的確是LAG了,而且LAG很大。然而,我把LAG這事拿來糗人也真的的確是很機車。熱情、熱血、爲社會爲人類爲地球奮鬥,永遠不嫌晚。嘲諷人LAG真的很不應該。

但這些不是本文的重點。

---------------

今天傍晚,HBO又播了一次【不願面對的真相】。再看一遍,更是加強我對共和黨等保守派、反動派的厭惡。

片中,高爾提到關於地球暖化議題,人們擁有的迷思。一個是認為「這現象不是還有爭議嗎?」;一個是認為「這是個該與經濟一起衡量兩者衝突的問題」。

高爾批判第一點是保守派人士的陰謀,是的,片中高爾確實是以「陰謀」來看待──這些保守派人士就是認為:「"問題化"對我們有利!」。申言之,保守派人士企圖將地球暖化議題「操作」成一個「尚待證實的問題」,當正反兩派人士大戰,這派人士就能維持並持續擴大其既有利益。

高爾提出數據證明,實際上根本沒有學者質疑暖化問題是否存在──清一色肯定!

----------------

我的認知中,「保守」與「反動」大致是同義的,至少是處於重疊的關係。然而我並不將諸定義成「革命」的反面,我大致上將之認知為「改變」或「進步」的反面。換言之,我把「革命」當成「激進的、強烈且具破壞性的改變」。

上面的想法無須深究,也無須檢討,其實我也是交代的很籠統。總之,「保守」及「反動」就是那些「不惜犧牲一切也要維持既得利益之人」(註1.)

我曾經約略的讀過《反動的修辭》一書(註2.),作者赫緒曼在書中盡力分析、描繪反動派人士的語言技倆。赫氏提出一個架構,認為反動派的論述可分為三種類型:悖謬論、無效論,以及危害論。爲求觀念清晰,我簡略說明一下。

「悖謬論」的典型例子為,主張「那些企圖改變的人其實把社會帶向相反的結果」,例如他們認為,法國大革命說是要讓大家自由,結果卻讓法國更混亂。而「無效論」則是例如,質疑福利國家能夠給窮人多少好處;「危害論」也很容易了解其內容,大致上就是強調改變內含著危險。

我必須坦言我沒有翔讀本書,所以我也只知道赫氏提出這三種類型而已,赫氏對諸的詳細討論我是不知道的。

承上,【不願面對的真相】讓我感受到,將議題「問題化」、「爭論化」比起前諸三種類型更是厲害!或說,高爾揭穿的這種陰謀是三種類型的「綜合運用」。這毋寧是玩弄多元民主。

好像愈寫愈嚴肅了。其實本文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我看了一部電影而它讓我想起一本書,如此而已。

---------

如果要「本土化」一下的話,就舉個台灣的例子吧!在這幾年阿,許多社會運動或甚至是「是非問題」者,往往被有心之人操作成「藍綠對立」。

那麼,也許會有人問我,「那你覺得藍綠誰是反動份子?」我大概會說,兩個都是。

--------------
註1. 之所以不簡單的以「既得利益者」稱呼,是因為「既得利益者」毋寧是中性的辭彙,捍衛自己的權利是所有人該作的。我所睹濫的是那種「不惜犧牲一切也要維持」的既得利益者。

註2. 本書的課題其實很簡單,就如同封面上所寫的:「當進步力量推動歷史前進時,保守派如何爲其反動思想辯護?面對進步與反動的論爭,現代公民如何透視雙方的限制和謬誤,進而作出正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