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8

2/4,戰前的隨筆與雜感─「考前不緊張」初論


融合智慧與榮耀,Predator是血性男兒的好榜樣!
戰鬥中飄散的黑人頭實在有夠man。


口水、毒針、嘴中嘴,除了賤還是賤。
滿腦子繁殖與生存的Alien其實很符合狹義的律師性格。



一、除了讀書以外
這些日子以來,沒有讀書的時間都在陪家人以及看電影。寒假至今我已經看了五、六部電影了,當然,我沒這麼雄厚的財力,HBO、衛視西 片、東森洋片。電視節目也看不少,像CNN還蠻不錯的,美國大選(超級星期二要來了!!!)、肯亞動亂、埃及邊境、中國大雪(CNN比台媒多好多畫面)。 可惜報導內容我都聽無,能看懂標題已經偷笑了,我承認我只是在看畫面看熱鬧的。

(一)豪邁的作戰吧!
很久以前就看過了《終極戰士》以及《異形》的系列作,對於同阿諾大戰的Predator(即終極戰士中的外星怪物)一直很有好感。最近看了《異形戰 場》(Alien v. Predator),覺得熱血沸騰但卻又有失落感。迷失之際,在PTT電影板爬文,發現AVP也是有褒有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Alien與 Predator的fans把喜愛與支持這些系列作的原因寫得淋漓盡致,更是加深我的喜愛,甚至可以說,道盡我心中的熱情。Predator真的可以說是 宇宙中的男子漢。

好想去看第二集(AVPR)啊!等DVD吧XD~


AVPR中,豪邁的對決。Predator脫下面具實在是有夠醜XD

(二)挑夫
陪母親去菜市場買了一堆菜。兩肩重袱外加雙手各一袋,一路從市場帶回家,還爬了四層樓,只有一個累字能形容。不過吃午餐與晚餐的時候非常痛快。

(三)血拼
不想吃太多垃圾食品。但還是想要有些年味。在懶得去年貨大街人擠人的心情之下,跑去松青挑了些進口的零食。貴雖貴,但一來減少了吃到黑心商品的機會;二來也符合個人向來秉持的「吃巧不吃飽」原則。


二、尚未完成的工作
(一)考前不緊張初論
記得在11月時曾打算過寫一篇文,名曰《方法論上之大躍進?─衝破患得患失困境之網羅》。 該文是打算討論「如何考前不緊張」。是的,沒錯,這篇文到現在都還沒寫成。甚至我還曾經預告說要寫。理由很多,首先是求好心切,不想亂寫。其次,這種東西 似乎要過來人才能寫─「沒有身份沒有力量」,這是人類社會的定律─但是這與我的理念背離(註1.)。所以說,我不想當個事後諸葛,上榜後的經驗談必須打個 折扣。

其實我也跟不少人提過這理論了,只是似乎沒多少人鳥我,甚至覺得我只是在玩哀兵策略。我必須在此強調我很討厭哀兵策略這套,這很容易流於一種情形:和尚念經給和尚聽+相濡以沫,換句話說,「幾個白痴互相取暖」。

閒話莫說,直接進入主題。我認為要擺脫考前的緊張,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好最壞的結果及其退路」。這還可以拆解成三個步驟(構成要件要素!?):1.好好的想 2.最壞會怎樣 3.有什麼退路」。

必須再說明的,本文既定位為「初論」,所以勢必會有行文粗略、未詳加考究之類的問題。就請大家懂個大概就好,別太對於細處吹毛求疵了。

1.好好的想
好好的想,意味著「想的完善」。職此,事前功課很重要,在這步驟中必須能夠取得充足的資訊並且完整掌握之。例如最簡單的「報考系所有哪些?」、「報名簡章必須熟讀」、「考古題」,大部分的考生都會重視「考古題」,但卻忽視其他。

難度較高的則是,多了解畢業後的出路。我認為這超級重要。大部分的人都是「隨波逐流」、「船到橋頭自然直」。舉例而言,如同廖元豪老師時常強調的「不要把國考跟出國當成目標」,「要想想考上後、回國後要做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多了解「圈內人」如何「一路走來」是非常最要的。凡審、檢、學、辯的軼聞軼事都是值得參考的。多作搜尋(註2.)、多看書(註3.),幫助很大。

透過上述準備之後,以我為例,等於看過無數種人生,所以即便發生「當前最大惡耗」(如名落孫山),對我而言也只會被定位成小挫折(用馬團隊面對綠卡風暴的比喻是「小破皮」)。

總之,有了嚴密的準備,才能夠預測「最壞的結果」以及「未雨綢繆」、「做好心理準備」。

2.最壞會怎樣
在此,面對「不願面對的噩耗」是很重要的。以男生為例,就可以直接思考「沒考上怎麼辦」,相信我,絕大多數人還是抱持著「暫時不想他」的態度。

但我一向認為,「做好最壞的打算」是重要的。這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沮,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的功能,也就是說,不會輕易地崩潰,不會輕易地在人們面前打一套「魚翔拳」。

3.有什麼退路
退路是很重要的。想好退路意外著不怕面對「最壞的結果」。

以我為例,如果考不上研究所而要當兵,反而也能說是件好事。「役畢」是許多工作的要件,早點退伍也好。退伍後,邊念研究所反而能夠一邊作相對穩定的工作,不是打打工而已。當然,會比較累啦,而且未必真能應付工作加學業。

被當成米蟲的感覺實在很不好。不言而喻。

(二)後記─代結論
寫的有點虎頭蛇尾,我想這是因為我三更半夜寫的緣故吧!另外,將主題拆解成三個步驟的嘗試似乎有點失敗,因為重疊處似乎不少,尤其是在舉例時產生了相當多的苦惱,這會是之後認真寫的時候必須加強的。然而,那會是四月中考試完後才有時間做了吧。

本文的目的其實多少有「不想當事後諸葛」的目的。另外,也能夠檢驗自己是否言行如一。換句話說,在最壞的情況真的發生時,「我是否不會表演崩潰拳?」。

但總而言之,我相信「做好最壞打算」有減緩緊張的效果,個人認為這是思惟方法上的大突破,而得以衝破患得患失的網羅(註4.)。

--------------------------------------------------------

註1.我向來主張「沒有身份也能有力量」。核心理念在於「論述」、「溝通」...等等,抑即「以理服人」。然而,「生 也有涯知也無涯」外加「秀才遇到兵」,諸此皆讓我感到困頓。我愈來愈能體會到人們的羞於自省以及冥頑不靈。關於「沒有身份也能有力量」的部分想法,參拙文 〈思緒暢通之保持─兼論網路的力量〉,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2592015。(註中還有註還有括弧,凡此皆能看出我心思雖然細膩但流於雜亂.........)

註2.如何做這方面的工作,請參閱拙文〈資料、資訊、八卦(二):事業生涯?〉,《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系列》,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1798102

註3.在期刊部分,我覺得「大月旦」(月旦法學雜誌)早期的【法律工作者群像】系列非常值得參考,其他像《律師雜誌》、《司法週刊》也有很多,但由於我也是很熟悉就不多作介紹。至於書籍,我當然是推薦《正義與慈悲》,詳參拙文〈推薦一本老書,正義與慈悲〉,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11430551

註4.關於「網羅」,我最早接觸該詞彙緣起於閱讀李敖先生的《北京法源寺》,詳參拙文〈文學中的法律歷史─北京法源寺書後雜感〉,參、一、,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8516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