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7

牧羊童的2007年終十大新聞


我很喜歡的三眼神童,最近又拿出來看了,不過他跟本文一點關係也沒有。

首先破題就必須先承認靈感來自chetbaker的blog,上學期末時因緣際會去到了他的blog之後,發現他的blog超好看,就一直看下去了。而既然承認靈感來自於他的blog,索性就連題目標題都學他,只改了個主詞而已。

另外必須再說明的是,在看chetbaker這篇文前,我還在想「新的一年跟我blog之間的關係」,白話點地說就是,07年最後一篇與08年第一篇要寫啥。雖說想把重心放在唸書上,但大概是也頗重視blog,所以就還是會care這些問題。

不過開始敲起鍵盤才發現很痛苦。第一苦的是排序;第二苦的是各項目內容份量。但又不好拖稿太久,所以決定盡量簡單化....。所幸,很多事情寫過網誌,有的就拿那些代替了XD

一、準備研究所(always)
就...準備研究所咩。準備的是公法組,要念的科目是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曾經萌生台北大學報法理學組的念頭,因為只差在一科行政法改成法理學。後來覺得行政法念那麼多,還是算了。目前決定要報考的是:「台北吳政輔」+世新。

除了暑假是在學校五大樓的地下室之外,唸書的地點是法學院的地下閱覽室。一起唸書的是功二與玄德,功二是能夠最早到、坐最久、念最多的,也是最早開始念書 的。我則是時常因為一些狀況而沒在那念書...。狀況大大小小、影響強度多多少少如:感冒、坐太久腿無力屁股痛、懶、太冷、太熱、家事、雜事、畢代事+班 代事、研討會、自力影印(不是盜版謝謝)、跑影印店、看電影、看抓馬(drama)、跟家人吃飯 等等等。

二、擔任畢代、班代(from三月)
四年級成了班代。四下想在暑假弄畢旅結果失敗。而各班要選畢代一名,在沒人要當且沒人被推舉(陷害?!)而我這班代又要交出一個人(聽起來像是人質)的狀況下,我就成了畢代。唔,這樣描述好像很不甘願似的,其實是還好啦,跑去看畢聯會怎麼運作也不錯,再怎樣也算是見識了一些。不久前還有學生議會的學弟問起我畢代要作啥呢...

擔任畢代最忙的就屬團拍加洗照片了。團拍詳細見: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1974167;而加洗照片則是因為我自己腦殘加上跟畢聯會連絡出了小差錯,搞得我交代給全班的內容「朝令夕改」。

三、blog(整年)
如各位所見,一堆文...。「經營(聽起來比較炫)」blog算是我近來除了念書的生活重心吧(其實還有注意政治,我是ptt所謂的政治魔人)。尤其是五年級後每篇文章的內容都很多,前陣子曾經計算過,開學後總共打了三萬多字,而到目前為止應該破五萬了吧....。

這blog也成了不少人跟我聊天或打招呼的內容。上週在地閱遇到Winston,他還笑稱我跟他是網友XD...這很中肯,因為我本人臉蠻臭的,有的人會不敢跟我說話,而我有時也會沒跟人打招呼....(狀況如:擦肩而過、沒看到、不太熟or怕生or害羞)

四、參加415樂生大遊行(四月)
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15056305。其實看法與想法改變很多了,不過不太想在這多說....會開花。

五、旁聽經濟行政法(from九月)
說起來這得感謝彥賦。話說他在學期初告訴我,他要去旁聽程明修老師的經濟行政法,問我要不要一起。我當時聽了回他說「我大學部 耶...」,這件事就這樣緩住了。到了該課第一次下課之時,我湊巧讀書累了從地閱走出來晃晃,見到程師還有彥賦、雁翔、弦璋、國芬,眾人在法學院前聊天, 便湊上去瞧瞧、插個花。程師見了我便問怎麼很久沒寫網誌,我趕忙回答又開始寫了的消息。這時彥賦便抓著我向程師提到「我叫他也來他不來」,程師問我怎麼不 來,我回說「我只是大學部的...」,程師很詼諧地指著大家「你覺得你跟他們差很多嗎?」,並說「來接受一點刺激」,於是我就成了這們課的與會同學了。後 來俐君也加入了。

在這堂課學到很多。雖然課程名稱是經濟行政法,但還是會遇到很多行政法總論的問題。為了能夠「至少聽懂甚至參與討論」,每次上課前我還會多翻一些行政法的 書,怕跟不上...。曾經發生過「前一天才念隔天就被問」的情形,更加深了「有讀有保佑」的念頭。而另外,好家在每次都坐在弘宇旁邊,不但可以消除緊張, 還可以跟他討論,而且夾在弘宇跟老師的戰火間,也比較能夠專心....。

六、參加一堆研討會(often)
玄德同學有天跟我說,好像今年研討會很多。我回答說是因為他要準備考試有去注意才會覺得很多。其實我自己也沒去作考察,究竟是不是真的 比較多。不過我今年真的是參加爆多的XD。不過有很多場我是沒全程參與的。小型研討會不算,大型研討會真的算是全程參與的,就屬翁老師榮退還有司法院年度 研討會了。

而對我而言,研討會最重要的是「拿資料、吃便當、吃點心、聽笑話、聽八卦」,很鄉民吧?

關於研討會的文章不少,描述最詳細的參: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2168277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2631523。其實本來打算寫翁老師榮退研討會的,不過好累就作罷....。

七、決定不補習(六月)
這是經過掙扎的。詳參: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19941763

八、法理學(from九月)
向來就對法理學很有興趣的我,在大五上了楊奕華老師的法理學之後更喜歡了。我想這跟楊師在教學方法上的設計極有關係。簡單的說,因為楊師是讓幾位同學報告之後,由其他發問或發表感想。我這人很龜毛而且機車,這設計讓我會多想跟多問。詳參: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1940383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2002610

九、接觸台灣抗日史
一切是從公視每週六的連續劇開始的。上一檔的亂世豪門(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21805664)講了很多關於甲午戰爭後的事情,雖然很多部分配合大眾口味而作了加油添醋,但至少還是介紹了梗概。而我向來就討厭賭濫姓辜的。這部戲頗對我味。

但為了避免觀點單面,所以我又另外跑去三民找了本《台灣抗日祕史》來讀。唔,為了配合我不是專攻歷史且考量準備研究所,我找的是本很粗淺的...。過段時間我會寫些心得...(大概啦、可能啦、打算啦...)。

十、第一根白頭髮?!(二月)
這很重要。我還把他留存下來了。本來想拍照,不過應該不太清楚,也許過些時間找張黑紙才能展現吧。詳參: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129482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