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7

資料、資訊、八卦(二):搜尋網站之介紹

一、前言
其實要類型化各種搜尋網站是種很吃力的功夫,因為類型化的首要工作就必須是找到相類似的要素才有可能把各個需分析的對象歸為同一類型。換句話說,自己沒事找麻煩。

那麼我沒事做類型化幹麻?就一個一個網站介紹咩~~!? 一言以敝之,龜毛。總還是想試看看把這系列網誌作一定程度的整理。

所以現在要介紹的各個搜尋網站,勉強可以算是具備同一種功能:「了解一個法律人的事業生涯」。阿亮的名言,大家都知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可以透過各種痕跡去重新了解法律界這圈圈的一些人。

這就必須進一步追問,什麼時候什麼情形我們會需要去了解一個法律人的事業生涯?從學生觀點出發,答案不外乎「選課時」、「上課時」、「閱讀時」、「準備考試時」、「準備報告時」,以下就以此開展說明。等一下,在此之前還必須做些說明。

當然,除了學生觀點以外,還有許多角色許多觀點,但多了此種觀點的分析並沒有太多實益,所以就不多說了。

二、方法與叮嚀
首先我先交代可能會用到搜尋系統的情形,最後再介紹幾個搜尋系統的大概情形以及適用方法,而具體操作僅會示範一些些,因為無須多加操作,其實根本就很簡單,只是我長篇大論把他講得好像很炫似的。總之就各網站我就不多作說明。

必須要說明的是,這些方法,並不能100%地帶來答案。在接下來的各種具體情形中,其實我所介紹的網站不見得就能100%、甚至直接地解答。毋寧必須搭配自己的想像力,進行適當地串聯(而非不當聯結),甚至循他途徑找尋答案。

而所謂其他途徑,圖書館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我必須強烈提醒的,但這不在最近預定的介紹中。總之大家必須心裡有個譜,圖書館雖然雖然因為其傳統沿革而給人呆板、無趣、冷冰冰的刻板印象,但實則裡面八卦無限、熱鬧非凡。

三、適用情形
1.當我們選課時
就學生而言─這也是我最熟稔的角色─選課時。當你要選課時,面對這麼多的授課老師,除了作為過來人的學長姐的經驗談、在KKCITY上SCULAW的COURSE板爬爬文問問題之外,我們學生有辦法自己去作什麼功課嗎?

老師什麼學校畢業?留美留德還是留日(甚至留法!)?還是土博士?實務出身?甚至很「勢利眼」的問題:「老師有考上律師嗎?」;或是想要了解師出何門:「揪~~竟他是誰的學生?」(註1.)

2.當我們上課時
而在課堂上,時常發生老師心血來潮講述起過往的情形。這時候,那些往事中的人事時地物,不免挑起作為學子的我們的一顆顆好奇心。「老師說誰啊?」、「什麼時候的事情啊?」、「所以老師幾歲啊?」(←這是時常困擾著學生的問題XD)。總之這時候,八卦成為了渴望,我們必須滿足自己。

3.當我們閱讀時(兼及英美法閱讀)
系學生時常要閱讀不少的學術文章,可能是各大學的學報,也可能是法學期刊。再這些文獻中我們也時常會對作者或被引述文獻的作者產生興趣。

東吳法學院的同學們比起其他法律系學生,還多了一份準備英美法的負擔。雖然為求精進必須盡量貼近原典(也就是原文的判決啦),然而同學們時常因為其他因素(唸其他科、社團、把妹、男朋友、比賽、出去玩咩、阿就不想念、英文爛啦、國考不考幹麻唸),而無法完成老師指定的閱讀。

這時候,碩士論文是你的好朋友。在此,我實在必須很不謙虛地承認,找CASE中文找到碩士論文去可以算是我的得意技。這並不是單單「清風不識字,隨意亂翻書」就能完成的任務。這還是有不少訣竅的。

4.當我們準備考試或準備報告時
準備考試(包含研究所)報告,有個同樣的相似點,就是「不確定性」。不確定老師會考什麼、不確定老師喜歡怎樣的報告。這時候,了解老師所指導的學生作了些什麼,某種程度上也能提供不少背景知識,甚至進而達到「猜題」、「擬答」的境界。

四、搜尋網站介紹

以下將介紹幾個網站以及就幾種問題提供說明。其實「網站」與「問題」應該分開討論才是而非塞在一起,但不需要這麼講究,我已經夠神經病才寫這東西了,不必再更神經病了。

1.律師基本資料查詢
在此網站打入名字,可以查知該某人「幾年考上律師」以及「出生年次」。擔心拿誰誰誰舉例會有不當影響,就不舉例了。

當然,也可以探知某某人是否律師考試及格。不過必須要強調的是,有種觀念是不對的,那就是因為某人沒考上而瞧不起他。這種情形時常發生在我們學生中:因為不爽教授便說其「自己也沒考上律師,跩什麼跩」之類的。總之每個人有自己走的路,不必為了某人沒走過某路就拿來攻訐。

選課、上課、無聊解悶時好用。

2.國科會研究計畫申請案件查詢
本網站可以查詢各年度中,學者們接了國科會什麼案子。有些學者還會把研究成果上網,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資源。

準備考試或報告好用。自己想要提升功力或增進知識上的了解時也超級好用!

3.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顧名思義就是查博碩士論文的地方,準備報告、準備老師指定CASE的時候好用。了解「誰是誰的學生」「專業領域」也很好用 喔,所以選課時也能提供不少幫助。例如,東吳博士班江彥佐學長開設的行政法綜合研習,我一開始還不知道江學長的來頭,但當我一查知他碩士論文是黃茂榮老師 指導的,便立刻覺得「這課值得聽!」。

需要再講一下的就是「進階查詢」功能。此功能可以透過「研究生」「論文名稱」「指導教授」「系所」「學校」「語言」「關鍵詞」「摘要」「參考文獻」等條件的設定而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探索。

附帶一提,我曾經透過此功能進行過濾分析,找到了一些某補習班名師的本名;也透過此功能找到了廖元豪老師美國憲法課堂上指定閱讀CASE的中文。這樣好像 在說我很偷懶...不是這樣的,好歹也多了解了其他相類似的CASE以及更多學理上的分析。(詳細方法另外開一篇網誌說明)。

4.各校系所師資介紹?
這當然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可以說就是各個老師的官方資料。例如政大法學院的師資介紹網頁就作的非常詳細。東吳雖然沒有政大來的美觀,但內容很實在。

因為是各校系所,所以不可能一一作連結,借用
程明修老師的教學網頁來作簡要說明。點入後就能找到左邊各個項目中有一個「台灣其他法學院(系)」,進去後就能找到各校啦!

必須多嘴一下。雖說是最基本的,但其實很多同學根本沒逛過。但我覺得能夠從學者資料對學界有個大約輪廓的了解是很重要且基本的經驗。畢竟這圈圈中,同儕、考試、閱讀...等等大小事情,都一定涉及到這方面的了解。

5.各校系所課程網
台大政大北大

6.各個研討會怎麼找?(附論,非本篇重點)
A.首推
元照法律網。首頁右邊的「活動饗宴」是一定要注意的。不過必須說明的是,這塊園地未必會提供所有資訊,因為當主辦單位並未向元照網頁管理者要求刊登消息時,我們就會錯過。所以還得依靠其他途徑,而不能只依靠元照。

B.
新學林。僅次於元照的台灣第二大法學書籍出版社。網頁有提供研討會資訊,但只有提供學林有參與舉辦者。而且少有更新,近來甚至把研討會資訊跟「最新書籍」擺在一起。我覺得這蠻呆的啦....。

C.各大系所院校及研究中心
例如台北大學過去時常沒有把研討會資訊放到元照。不過這些情形好像是因為那是小型演講,一般的學術研討會也會放啦。不過如果連演講都要鎖定的話,就必須常常去啦!另外,台大的各個研究中心,如
公法中心,也時常只把研討會訊息放在自己網頁中。

中研院法律所籌備處,超級重要。此所舉辦的研討會相關資訊,如會前資料或已發表的資料都會放上來,有PDF可以下載。

D.學會
有些是法律學會,有些是跟法律很有關係的社會團體。如: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法學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民間司改會

E.律師事務所
近年來律師樓也會主辦研討會喔!而且品質很好。另外,這邊也能找到許多律師的資料。像在東吳常有律師開課,所以律師樓網頁也是選課時參考資料的來源。如:
萬國建業寰瀛

伍、結語
好累,我沒力了。

---------------------------------------------------
1.所謂「揪~~竟」,不是打錯了「究竟」,是一種裝可愛的網路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