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9

資料、資訊、八卦(三):鑽研法學不可不知道的資料庫

很久以前就寫過(一)(二), 這次的(三)3月份就打算寫了...一直拖。常常被問怎麼找資料,而之前寫的又太雜了,所以認為有必要在這邊再做個非常簡單的介紹,有的以前就提過了。不 過必須強調,以下所介紹的資料庫,對於需要蒐集商法、財經法等領域的朋友,可能幫助比較少,因為我只知道我常用的這些。

一、基本
(一)月旦法學知識庫

不 用說,這是基本上大家都會去的。不過必須多費唇舌的是,很多人抱怨這知識庫不好用,其實是因為不會擅用「進階查詢」功能。在此不多介紹如何使用,而且其實 經過我醬一提醒,再踹一踹就會上手了,所以詳細介紹反而是一堆廢話。另外,月旦法學知識庫找不到「研討會論文」,所以這方面的蒐集必須仰賴其他資料庫。

(二)新學林
放上它其實也只是為了本文完整性。實際上該網站的幫助不大,追蹤出版訊息的意義大於資料檢索。不過學林似乎慢慢地也想把它作成資料庫,所以還是值得偶爾逛逛啦,也許哪天變超強的嚇死元照XD

(三)各大學法律系所網站
自己找,我懶得一個一個連結了,沒意義。嚴格來講,這些並不算是資料庫,各大學法律系所網站的主要幫助是可以看到每個學者的著作一覽表。但每個法律系或甚 至每個教授的個人網頁,列出著作狀況未必時常更新。總而言之,這裡可以找到各該學者寫過什麼研討會論文、研究計畫。另外,各大法律系網頁的功能還有「研討 會訊息」。

二、進階

就是可以下載《歐美研究》這份期刊上的論文。
(二)全國博碩士論文
加入會員可下載部分有授權的碩博士論文全文電子檔;加入會員的方法就是填一填資料然後申請,很簡單。

(三)CETD (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
可以下載到近期的碩博士論文,在「全國博碩士論文」找不到的,可以來這找。來這網站的通常是要搜尋台大學生的論文;通常各大學圖書館的資料庫都有提供「校外連線」,東吳
&政大都有。

(四)CEPS (中文電子期刊服務,又稱思博網)
這資料庫法律學的期刊不多,搜尋到也只有簡介,並無授權全文下載。但是法律學以外的資料很豐富,我都在這找「鄰近於」法律學的論文,例如:《政治與社會哲 學評論》、《臺灣民主季刊》、《思與言》、《台灣社會研究》等等期刊;通常各大學圖書館的資料庫都有提供「校外連線」,東吳
&政大都有。

(五)中研院法律所全所性學術研討會
近年來的研討會論文都能在此下載電子檔,若已收錄於專書,則就只會有專書版本的電子檔而不再提供研討會版本。

(六)GRB (智慧搜尋系統)
找研究計畫很好用。

(七)中正法學集刊
在20期以前的,都有提供電子檔全文。

(八)
華藝線上圖書館
是整合CEPS+CETD的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