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7

無欲則剛?!


(圖為漫畫 《聖鬥士星矢》黃金聖鬥士‧處女座‧沙加)

大學最後一年,
與其滿腦子國考研究所,不如開心唸書,
念想念的東西就好,整個就為興趣而讀這樣;
不是有句話說,「無欲則剛」嗎?

但是,為求「剛」而「無欲」,
嚴格來講其實是"假無欲則剛"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雅典那在沙羅雙樹下讀到了幾個字:
「阿‧賴‧耶‧識」
──這是沙加寫給她的喔。

阿弟仔有首歌,【我沒讀書】,
副歌是這樣唱的:
「挖無讀冊~歹勢歹勢!
  挖無讀冊~歹勢歹勢!」

他還有首歌叫做【掙扎】:
「我一直上上下下地獄和天堂,
  靠近了一下撒旦一下瑪莉亞;
  陽光下揹十字架,夜黑了變大魔王。
  時鐘轉呀轉,我的臉變了N個模樣!」

其實我向來蠻喜歡模糊空間的,
但不知怎麼搞的
──這次我有那麼一丁點討厭。

沙加也掙扎過,
但不是在撒旦跟瑪莉亞之間,
而是宙斯與雅典那之間。

但是其實他又似乎沒有掙扎過,
也許他早已決定永遠跟雅典那站同一邊。

所以,同樣地,To be a lawyer(廣義),
永遠不要忘記對法的執著才是。

我說:
「站在十字街頭,
  最容易忘了自己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