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7

請關懷青少年:《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


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最深的感受就是,請關懷青少年。是的,請關懷青少年。

什麼樣的劇情引發我這樣的感受,多講會變成隨意告知電影劇情,亂設地雷,是我討厭的行為。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精神,就不多廢話。能夠多說的,就是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家庭倫理悲劇中有關青少年身心失控的典型。

囉唆來了。

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極易受到外在事實的影響,正向或負向很難僅從那個有影響力的外在事實本身社會價值面去看待。也許受影響的青少年本身是個樂觀且擁有正向思考特質的人,那麼即便是色情、是暴力,是任何不受社會一般人評價為良善的外在事實,對這青少年而言也會是個負面教材,會是個前車之鑑、會是個批判對象。

相反的,自然不用說。擁有悲觀特質的青少年,任何外在事實,不論其本身受到的社會評價如何,都會給這青少年帶來負面的情緒。

當然,上述這是有點所謂建構主義的思考,屬於較為相信人性面本身的思考,
認為人本便是完整個體而會自主地選擇一個意義賦予所面對的人事物。

很粗糙的看法,其他什麼A主義B主義的我也不是懂很多,就不多做介紹丟人現眼。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必須積極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狀況。這並不是知道學業表現就足夠的。我想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孩子擁有什麼樣的人生觀、處世態度。

所謂的成人們忙著自己的盤算,自以為孩子仍在穩定發展,卻不知道一個不定時炸彈正在養成中。

卻在炸彈爆發時選擇怨天尤人,這是令人感到無謂卻又總是在發生的現象。而且,這樣的處理,根本就是在加深一場家庭悲劇的惡害。

只能說悲哉哀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