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7

考前不焦慮!─勇者無懼還是待煮熟的青蛙?


本圖是在google時發現的。藍波造型更貼近本文題目。
好像是一個網友畫的,感謝他!



「倒數破百了。」─幾天前身旁就有同學這樣感嘆地說著。「喔,不會阿,還可以加上一個半月吧。」,很快地回應,蓋我愛東吳也。「不要想著台大,你就還多了一個半月,很棒吧?」,看,我不但愛東吳而且還很有自知之明捏。

玩笑話也罷,氣餒話也好,說我跩我都無所謂。總之我就是這樣的調調,「噓──莫急、莫慌、莫害怕」。

除了如上很容易被歸類為「風涼話」或是「故作輕鬆」之類的話以外,這些日子以來,我好像還時常作一些安頓人心的工作。舉凡出國留學、人生抉擇、生涯規劃、 考情指南、自我價值之發現,我全包辦了。雖然沒有專業人士那般厲害,但卻也還能同苦主們一同面對當前、提出問題、選擇目標─乃至於進行勇往直前的鼓勵,岳 納珊(註1)教給我們的我全都做了!

總之除了遇到感情問題我會預先聲明非我管轄之外,各種法律系學生面臨畢業以及考試的壓力類型我大抵上是都受理且處理了,只差沒在事後學法院拿張滿意度表格給苦主們填寫。其實沒詢問滿意度也是可想而知的,為什麼?

不是因為愛也不是因為我們數學老私時常請假更不是因為你們都是我最愛的人,因為這場苦難還未結束。



寫到這、看到這,你我都會想到所謂的"午夜夢迴的大哉問"。
然而,其實不須等到午夜夢迴,我就會自己問自己了。

「你,不怕嗎?」
「怕?怕什麼?」
「怕...,怕考不上研究所、怕書沒念完、怕連母校都呆不住!」
「!!!!!」

是阿,為什麼我不怕?不會焦慮不會緊張,彷如暴風雨前的寧靜。一切的一切,究竟是"勇者無懼"抑或是"待煮熟的青蛙"?

如果我們說考前焦慮是必然發生的症頭,那麼此刻的健康是否即意味著將要來臨的惡難?暴風雨前的寧靜之所以令人害怕正是屬於如此典型。

但是我的恐懼似乎是更巨大的深淵。我怕的是「為什麼不怕」。雖然當我想到這個Question Mark時還一併多少想通了所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以無法為法,以無限為限」之類的瘋話囈語,但轉念間我還是回歸面對作為一個考生該有的問題。

「你,為什麼不怕?」

我還想到前陣子的台灣本土法學雜誌曾有篇小文章曰〈老師,你在怕什麼?〉!而且轉念間又隨即展開一陣「該文標題與我處境之比較」,但是實在太無聊了,本文便以「略」或「點點點」處理吧。

垃圾語喇賽話就不多談了!
來精神喊話吧!!

「我精神力超高,我每次升級都點精神點到滿,我什麼都不怕,我氣最高,我站在一大樓公告欄前爆氣可以衝破一七○五!」這咒語我時常在心中默禱,信不信由你啊!

我阿Q了吼......。
這樣也好,別戳破我。
啾咪~~ ^_<~☆

好吧,其實我有祕招有撇步的。
敬請期待他文
─〈方法論上之大躍進?─衝破患得患失困境之網羅〉



----------------
註1.《天地一沙鷗》的主鳥翁。參 很多人客來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208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