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07

續集電影?《畢業生》背後的真相。


當真愛碰上八卦,在百事達租借這部片時,預期的內容不外:一部很典型的浪漫喜劇,但沒想到其中埋了不少令我驚訝的要素。

劇中女主角的母親與外婆都曾跟同一名男子有過一段情,當然,也上過床。這也是本片在廣告時就強打的一個點,相信很多人光這點就被打動了吧!而我雖然不被這點所打動,但也就這三代淵源而對這部片有了很深的印象。

題外話,我之所以不被這點打動而去電影院觀賞或是在DVD一上市便去租的原因是,我原則上不主動看愛情喜劇、白濫惡搞喜劇以及超人英雄電影,這類電影只有在以下狀況才會看:
(1)碰巧轉到:如Star MovieHBO 以及;
(2)其他巧合:學校老師播放、跟同學打牌、家族聚會。
(3)超強卡司:例如布魯斯威利跟梅爾吉勃遜,布魯斯威利超會搞笑、梅爾吉勃遜超會演愛情片(事實上他根本不適合演英雄XD)

前述狀況是附隨在原則下的例外。另外,還有一個例外,是獨立於原則之外,是關於何時會主動去看這類電影──當我想娛樂時才會主動去看,很簡單吧。

這樣講好像自己很了不起,都看很有深度的電影。也不是這樣,只是如果想要透過電影給自己一點啟發或知識上的補充時,通常上述幾類電影是比較缺乏的。例如,上週才看的血鑽石,就算這部電影無法啟發我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至少也能補充我對於非洲國家了解的不足(同類的知識補充功能:雙面翻譯、軍火之王)。又例如,即便我看完慕尼黑也無法體驗到戰爭的無限迴旋式殘忍,至少也能看到很貼近真實的特務工作實錄。


索羅門之斬阿阿阿阿阿阿阿!!!!

這邊就不多談了,這是屬於題外話(很長的題外話Orz),看不懂我想講啥就算了。(這句好像又在說我很了不起,all right,就當作我文筆很差無法表達真意吧。)

回到這部電影。這部電影除了前述的以三代淵源為基礎而發展的劇情之外,還有一個基礎,也是這部電影最令我喜歡的。就是這部電影與畢業生有關。相信許多人在看這部電影時對畢業生是完全沒印象,因為這部電影實在太久太久了,看過的人也都忘得差不多了(EX:我媽XD);或是許多像我這年紀左右的人根本沒看過這部電影。我雖然不是老片愛好者,但好家在我特愛達斯汀霍夫曼,所以有看過達先生這部很有名很有名的作品。


電影畢業生


畢業生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小說的內容是一個高中畢業小夥子搭上了一個中年婦女,並在不久後又搞上該婦女的獨生女。而獨生女與小夥子的戀情僅僅維持極短的時間,三天。過了最快樂的三天後獨生女就跑回家鄉嫁給其他人了。

電影中的設定,這小說的作者是小夥子的同學。在當時封閉的六零年代,這本小說的內容成了加州帕沙迪那市(Pasadena City)在地人茶餘飯後最愛的話題。

女主角(珍妮佛安尼斯頓)就是那個獨生女的女兒,與他的母親當年一樣,她也是有婚約在身,對方是個年輕有為的律師。他在片中因緣巧合展開了尋找自我的旅程(很老套但很經典),卻跟當年那個與外婆還有母親有過一段情的小夥子蹦出愛的火花─當然,現在已經是老夥子了(凱文科斯纳)


女主角的未婚夫是個律師
(馬克盧法洛,片中我還蠻喜歡他的幽默的XD)


為了探求身世之謎,女主角去找母親生前的好友住處尋求協助。
這阿姨是凱西貝茲耶XD


迷人的老夥子是個網路大亨。圖為老夥子帶女主角參加慈善晚會─北非諜影之夜
(很奇怪的名字吼?其實應該就叫做卡薩布蘭加之夜,誰叫當年這部電影被翻成北非諜影
翻譯們也就沿用了。)

女主角的外婆。是莎莉麥克蓮演的耶!!耶跟驚嘆號算是幫我母親加的,
我對莎女士的最近一個記憶只有Bewitched 而已XD 不過莎女士的確年輕時也很美。
(螢幕前的妳到了七十歲還能這麼正嗎XD?)



故事內容的介紹不多提了,相關: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564,非常詳細,詳細到可能踩到一點點地雷,不過這種愛情喜劇,劇情早知道晚知道其實..hmn…ok啦。https://www.digiage.com.tw/ec/ec_a04.asp?proid=1CNL14001&id=205,比較簡單的介紹。

另外,我認為這部電影還有另外一個基礎,這基礎貫穿這部電影,是女性主義。唔其實我也不太懂女性主義啦XD,但這部電影的確蠻多觀點是以女性為中心而出發的。

片中有許多地方使用了女性的語言。例如女主角與外婆在跟老夥子談判時,先後提到:「你知道不知道,當年你離我而去時,我比你現在還要年輕13歲」「我現在比她(指母親)過世時大一歲」,男主角對於外婆的反應是「我不知道我沒算過」;對於女主角的則是沒回答,但稍微遲疑了一下,眼睛看了一下周遭,那表情蠻妙的,我想他心中可能的OS是:「怎麼又在算年齡..Orz?」


外婆與老夥子談判,剛開始的配樂還是荒野大鏢客XDDDD

 另外,不太算是女性主義的,只算是很女生的劇情,是女主角與她妹妹的互動。原本她倆隻間是有點假惺惺的,但到後來卻變得能夠以真心相對(好老套的劇情XD)

假惺惺中的姊妹。妹妹就是American Beauty裡面,
凱文史貝西性幻想中的玫瑰美少女(如下圖)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吧,多講也是丟臉的啦,反正我覺得還蠻不錯就是了。

這邊還有一個小心得,把他放在最後,是擔心會被說亂放地雷沒警告。Ending時,唔…..這不算雷吧,我是覺得沒啥令人意外的啦,好吧,如果覺得這算地雷的話….快逃開,不要看!然後想寫回應的就直接拉到最下面吧XD




-----------------(快跑!)----------------






再次強調,看到其實也沒差多少啦-__-








-----------------------(Run)--------------------








 
律師看到自己馬子跟疑似馬子父親的人在親熱


女主角希望能挽回幸福,律師開門


算是Happy Ending吧!女主角最後要挽留住律師未婚夫時,並不像傳統劇情中所說的「我不能沒有你」,而是「我可以沒有你」「但是我不想這樣」,我想I can’tI don’t want的意涵大家都知道,進一步而言,這樣子的變化代表著一種獨立自主能力的提升。其實我在觀賞時也蠻期待最後面女主角要如何說服男主角,我想電影中這樣的處理,非常有說服力而且也蠻有啟發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