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6

推薦一本老書,正義與慈悲。



升大四後,不少同學跟我談起出路以及未來的問題。讓我不禁想在這裡提提【正義與慈悲】這本書。雖說這本書有意設定給高中畢業即將選擇大學科系的小朋友閱讀,但其實書中有許多位老師書寫的內容還蠻深的。

不知道要怎麼談這本書的重要性。一來其實這本書閱讀很輕鬆了,引述跟摘錄其實很不必要。二來我實在也有點懶得打字了XD。 就舉個例子吧!

記得當許多大一生向學長姐問起法學緒論這門課是否有必要修習的時候,得到的答案通常會是「不太需要」。而這理由不外是「大一聽很枯燥」、「大二大三後聽又 覺得很簡單」,是個很不必要的科目。 【正義與慈悲】,其實就有點像是這種感覺,大一唸的時候很無聊──因為根本不了解書中作者,或是對於其他資訊認識不深,而導致無法徹底吸收本書。

這種感覺其實也有點像是「道理」給人的感覺。通常「道理」是大家最不愛聽的,抽象、廣泛,以及其出現過於頻繁,也就是所謂的老生常談、老梗、聽過了、聽幾百次了。

記得課堂上有的老師在談些人生態度或是同學所謂的「說教」「喇賽」時,老師很常提到一個概念:我講的這些大一生聽不懂,高年級聽的懂卻又覺得為時已晚。

言及於此,突然想到人類似乎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摔過了才知道痛」,換句粗鄙又有點偏頗的話就是「犯賤」。有人看過日本漫畫家煤圖一雄的【漂流教室】嗎?書中有一種未來生物,長的很噁濫,但是有一點特質超猛:上一代的經驗能透過遺傳而留給下一代。

煤圖一雄老師這樣的想法應該也是有感於人類實在是太不懂得利用前車之鑑而總是犯同樣的錯吧!

講偏了,竟然講到人類的缺失。總之我想講的就是經驗的重要。而本書(不是漂流教室XD)真的蠻適合給身處歧路徬徨的人一些建議,而不只是即將踏入法律學習的小大一。

當人身處歧路而必須選擇時,如果知道決定走哪條路會遇到何種境遇時,我想對於選擇很有幫助吧。本書就能多少讓人知道,走學術可能會遇到啥;走實務界又會怎 樣;甚至即使不留在法界,也能知道習法讓我們學到了啥。唔.....關於最後這點,必須多提的是,也許有人會說,知道又怎樣,都大四了。但我想,至少能夠 得到一個檢驗自己學到了啥的機會。

再總之,到了大四而仍然不知所措的同學,快去借來看吧...

博客來連結給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5777
圖書館有,不過只有一本....反正不貴,買來看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