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6

1997, 11/12, 23:48 不純正功成身退



不斷複習每首歌曲,陷入懷念張雨生的情境中。

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
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
                                                                               
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
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
                                                                               
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
你寬容慈悲
我能展翅高飛
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
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


還記得事情發生當時有不少人拿後知後覺來懷念張雨生。
但是,詞中後知後覺針對的是功成身退,而我們能夠說張雨生功成身退?
我多麼不願使用這四字。

功成身退,典型毋寧是有貢獻者主動自覺地退居幕後甚或毅然決然離開。
但一切一切在當年都來得太突然太突然了。

然而,今日不斷品味張雨生的作品,我們會很容易得到一個答案:
他留給我們很多很多。

那麼的確是功成身退了。只是這功成身退既是突然又並非是你我所願。
我姑且借用法釋意學常用的形容詞──不純正

不純正功成身退。

那震撼這塊土地,劃過天邊的一道生命閃電,
1997, 11/12, 23:48 不純正功成身退。

不純正功成身退,

我多麼希望這功成身退能夠真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請留下稱呼(以便版主回覆)